与科学家对话
Dialogue with Top Scientists
斯坦利·惠廷厄姆 化学科学:环境化学
【获奖荣耀】
2019年10月9日, 约翰·古迪纳夫、斯坦利·惠廷厄姆、吉野彰三人获得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,以表彰他们对锂离子电池方面的研究贡献。
【个人简介】
斯坦利·惠廷汉 (Stanley Whittingham) 出生于英国诺丁汉。1968年就读于牛津大学,并在那里完成了博士学位。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后,他曾在埃克森美孚和斯伦贝谢石油公司工作,1988年成为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的教授。
【主要成就】

将电能储存在电池中是解决世界能源供应问题的关键因素。锂元素在电池中很有用,因为它愿意释放电子。1970 年代,Stanley Whittingham 在锂电池中开发了一种创新的阴极。这是由二硫化钛制成的,在分子水平上,它具有可以容纳锂离子的空间。Whittingham 的贡献对于锂离子电池的开发至关重要,锂离子电池可用于手机和电动汽车等。

评论